close

在這一篇裡,我們來討論行銷通路的問題。

    它到底包含了哪些呢?

   

    包括各位看到的各種零售門市,以及所謂的批發商、經銷商、貿易商,這些都屬於通路,

而這麼多種通路之中,怎麼決定他的長跟寬,也就是通路的長度和廣度呢?

    長度,是指你家產品生產出來後,需要經過幾家批發與零售,才能到達消費者的手中,

例如品牌服飾,我可以與經銷商合作,而經銷商可能會批給批發商,而批發商也可能再往下給小商家。

    廣度,代表每一層的批發與零售,會有多少家相同性質的商家,

比如我生產了一款新型電視機,我可以與3C門市合作販售,同時也可以在大賣場販售。

 

Binary_tree.png

 

基本上我認為,行銷通路的決策,絕大部分都環繞在長度與廣度,

不論是狹長型還是寬廣型,甚至是又短又窄型,各有優缺也各有所好。

    假設我們今天要決定通路的長度,必須考量商品的價格

欲販售的價格和給經銷商的價格如果價差不大,我想很少有商家願意跟你經銷,

畢竟他們的利潤來源就是這之間的價差,除非你是大品牌或者銷售數量驚人,

外也得考慮商品的體積,如果是電冰箱這麼大型的家電,我會建議通路的長度越短越好,

運送的過程與次數越少,不僅降低成本也減少損壞的機率。

 

appliances-993782_960_720.png

 

 

生鮮類的食品也一樣,考量到新鮮度,運送過程一但拉長,便提高食品不新鮮的可能,

但你可能會說現在物流跟保存技術這麼發達,可以避免掉這些情況,

不過像鮮奶再會保存也才幾天,大型家電依舊是靠貨車運送,

所以舉凡有時效性的產品,或者體積過大的商品,通常不會將通路拉得太長。

11332939483_4684102b46_b.jpg

 

 

廣度的方面,我們要考慮的層面,與消費者的關係比較大,以末端的零售來說,

我的商品到底要和100家門市合作,還是500家呢?

很多人也許會說,當然越多越好啊!其實並不盡然。

 

舉個例子,Cindy打算買某S牌的耳機,她在門市1看到賣2000元,要買還是不買,

她可能去門市2門市3貨比三家,或者拿出手機上網查價,最後選擇最便宜的一家1800元的買,

但如果今天Cindy去其他門市或者網路上,都找不到有賣S牌耳機的商店,除了這一家之外,

最後她很有可能買了這家2000元的,如此一來銷售價格就差了200,

大家可能會疑問,末端零售的價格不是都一致嗎?

是的,本來就該訂為一致,哪個通路會想賣貴?只是商店為了搶銷售,會有各種促銷下殺,

而我們也為了業績也許會配合,因此末端零售的廣度跟控價,都是經營通路的一環。

 

Myeong-dong_Night_view_201604.jpg

 

當然,影響通路的決策不只這些,也包含許多公司內部的因素,不過都脫離不了長度與廣度,

每個通路的目標也不盡相同,適時的調整絕對是必要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Jackson傑克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